财新传媒

改革竞赛:来自印度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1日
印度通过“改革竞赛”重塑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改革动力机制,以公开透明的量化考核,形成改革的正向激励。中国可借鉴印度改革的一些思路,重构改革评估框架,推动各地从“GDP竞赛”转向“改革竞赛”
2016年12月31日,印度新德里,印度总理莫迪出现在一家餐馆的电视上。自莫迪政府上台后,印度经济体制改革明显加速。在地方政府层面,印度从2015年开始运用“地方营商环境改革竞赛”,重塑了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改革动力机制。

卓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室主任

黄霞|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

  印度通过“改革竞赛”重塑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改革动力机制,以公开透明的量化考核形成改革的正向激励。本文剖析印度实施“改革竞赛”的背景、方式和效果,提出中国应重构改革评估框架,推动各地从“GDP竞赛”转向“改革竞赛”。

  

长期以来印度改革进展缓慢

  印度经济改革长期以来进展缓慢。以税收为例。印度各邦历来实施不同的税率和税法,导致无法形成统一的全国市场。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