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调整入市:湄潭方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调整入市的理想模式是,建立交易平台,成立股份公司联合入市,指标使用方和指标产生地共同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唐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研究中心主任

陈俊|任职于贵州省湄潭县国土资源局

梁鸿|任职于贵州省湄潭县国土资源局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任务之一,是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和途径。试点中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可以有三种途径,即就地入市、调整入市和城中村整治入市。

  经界定确认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符合规划并明确在本村使用的,可直接就地入市。不能直接使用的,“试点县可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经试点地区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在确保建设用地不增加,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所提高的前提下,对村庄内零星、分散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先复垦后,可按计划调整到本县域内的产业集中区入市”。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