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一流”大学建设更要关注“人”的培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1日
建设一流学科,更需要强调培养一流人才。这不应以权力大小、财富多少等世俗因素来衡量,而应依其毕业生为他人和社会所做的贡献而定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岁末年初,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标志着酝酿许久的“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之前实施多年的985和211工程不再继续,一并纳入“双一流”建设的体系。观察家指出,这是中国高校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

人才培养应置于首要位置

  985和211工程以及“双一流”建设,基本思路都是将高校分为三六九等,进行不同程度的资金扶持,以期能加速发展重点高校,并带动非重点高校的发展。客观讲,这种将有限财力投入到部分重点高校的建设战略,在帮助中国高校追赶国际前沿、实现跨越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一流学府的国际排名节节攀升便是明证。但聚焦到人才培养方面,尤其是“人”的培养方面,有几个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