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盘活要素和资源存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从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来源看,一个关键举措就是通过改革,盘活目前被体制机制禁锢的巨额存量要素和资源的活力和效率
8月27日,湖北武汉,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员工正在工作。盘活国有企业中劳动力、人才、设施、装备、资金、土地等存量要素和资源的改革。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从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来源看,一个关键举措就是,通过改革,盘活目前被体制机制禁锢的巨额存量要素和资源的活力和效率。

盘活城乡间要素和资源存量的体制改革

  从存在的问题看:(1)城乡之间,耕地、宅地撂荒,农村经济规模小不经济,城市人才资金不能或者不愿意到农村进入旅游、种植和农牧产品加工业等领域,而城市居民想去农村创业养老等受到土地体制的梗阻,造成城乡人才、宅地、耕地、林地,城市中巨额的资金和消费等存量和投资力及购买力效率低或被闲置。(2)国有企业之中,经营管理者的激励缺乏,开工不足而职工能进不能出,效益下降而工资福利不能少,有着大量的劳动力资源、厂房、装备和土地等资产,但是,经营管理者按部就班,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职工严重富余,资产利用效率很低,甚至闲置。(3)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国有企业研发部门中,单位行政化色彩很浓,将研发人员当作党政干部管理;知识产权不清,财务管理僵化,利益激励机制较弱;论资排辈,知识权威守旧,思想不能解放,异想常常被打压,年轻人很难脱颖而出;发表论文和评职称及获奖励导向,许多科研成果完成后刊发评审完成就锁到了柜子里,不能转化为技术,技术因不适用和不经济而不能产业化。许多院所,既不出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基础科学研究上有突破,也不出适用经济能产业化的技术,用于经济发展。在国家急需能够产业化技术,特别是急需颠覆性技术谋求产业革命,以扭转经济增长的下行时,大量的人才、成果、专利、项目、科研设施、拨付的资金却困于体制内,被闲置、浪费,创新效率很低。因此,在这三个领域,需要盘活存量、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体系性改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