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价值链竞争背景下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历史使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全球价值链竞争形式正在从以海关总量统计为依据的进出口市场份额的竞争,转变为价值链增加值位置的竞争。为此,上海自贸试验区应由服务于实物资本投资为主的体制机制,转变到以服务于知识资本投资为主的体制机制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价值链竞争形式正在发生变化,即从以海关总量统计为依据的进出口市场份额的竞争转变为价值链增加值位置的竞争。为此,我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体制机制创新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具体而言,应由服务于实物资本投资为主的体制机制转变到以服务于知识资本投资为主的体制机制。

全球经济竞争已逐步转向价值链增加值位置的竞争

  从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长期趋势来观察,19世纪末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经济全球化的基本特征是全球范围内生产和消费的拆分,我们称之为“一次拆分”。上世纪80年代以后,经济全球化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从1985年中期开始,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征是全球范围内生产内部的拆分,我们称之为“二次拆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在宣告这一轮经济全球化高潮暂停的同时,也集中反映了这轮全球化过程中所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爆发。中国抓住了这一轮经济全球化高潮的历史性机会,迅速地崛起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贸易体之一,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版面编辑:张柘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