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破解中国高杠杆陷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对于去杠杆这样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最好不要在宏观层面急于求成。如果想在宏观层面约束负债增长,最好采取微观或宏观审慎政策
2015年12月13日,江苏淮安运河沿岸一处新开发的房地产楼盘。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高杠杆几乎成为令大众谈虎色变的经济现象,可能要归功于莱恩哈特和罗格夫在2009年出版的畅销书《这次不一样》。作者系统地梳理了过去800年来的金融危机,发现很多灾难都起源于借贷的高速扩张。最近,英国《经济学人》的一篇文章就指出,中国非金融负债与GDP之比高达240%,虽然略低于1991年陷入“失去的十年”之前日本的水平,但已经接近2006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美国的水平。麦肯锡公司发现,中国的负债率在2007年-2014年间提高了83个百分点,中国的杠杆率不但高,而且还在快速上升,这确实令投资者和决策者担忧。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