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清“好杠杆”和“坏杠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去杠杆”绝对不能一刀切,需要根据不同企业的规模、所有权特征、行业特征,以及区域特征,鼓励“好的杠杆”,去掉“坏的杠杆”,优化信贷资源的均衡配置。要研究清楚是哪些体制问题使得曾经的“好的杠杆”成了现在令人头疼的“坏的杠杆”
 

施康 |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立升 |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在读博士生

  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今年结构性改革的重心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与补短板,勇敢面对并着手化解中国的高杠杆问题。虽然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当你勇敢面对问题时,问题已经解决了一半”,但经济改革往往伴随着高阻力与高风险,在挽起袖子大干一场之前,我们必须先回答如下几个问题:中国的杠杆率到底有多高?从宏观经济层面与微观企业层面来看是怎样的发展趋势?杠杆的配置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区域,以及不同的时期之间是否存在较大的差异?只有弄清楚这些问题,我们才能明白到底是否要去杠杆,如何去杠杆,以及去杠杆之后的路应该怎么走。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