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业困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2014年2月21日,4.4万吨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啤酒大麦在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南通粮油接运有限公司陆续接卸进库,成为保税库首批进库粮食。总仓容7万吨的全国首家公共型农副产品保税库正式启用。

  在大部分中国人的概念里,中国的粮食安全一直是一根紧绷的弦。2014年,在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之后,“粮食供求紧平衡”也依然是挂在许多官员嘴边的辞令,以警示粮食安全、粮食生产不可放松。

  不过,现实局面已经突破了许多人对粮食安全的传统认知。供需总量上看,“紧平衡”的判断仍然成立,但这一概念已经失去了对中国粮食以及农产品问题的解释力。2012年以来,中国的粮食库存和粮食进口量都与日俱增,不断刷新记录。据相关官员透露,目前,单东北玉米临储库存已经超过2.5亿吨,高于国内玉米一年的消费量。国内粮食市场显示出明显的供过于求。与此同时,2015年包括大豆在内,中国进口粮食达1.25亿吨,同比增长逾20%。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