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确认识粮食安全和农业劳动力成本问题——专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钟甫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考量中国是否应该开放或利用国际粮食市场,不仅取决于中国能否生产足够食物,还取决于为此所必须付出的成本和其他代价
山西芮城,一名男子在扬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而农民收入的长期大幅度提高必然表现为农业生产中劳动力成本的飙升。
 

  当前,中国农业正面临产业危机。许多人感觉,似乎中国农业突然丧失了竞争力。而实际上,新世纪以来,中国农业成本上升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其中,最为显著的是农业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但这一基本面发生的变化及其影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观察劳动力因素对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影响,一直是农业经济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钟甫宁的研究方向之一。作为有海归背景的学者,钟甫宁也特别注重在全球视角下研究中国农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