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受长期以来计划经济重审批、轻监管的传统思维影响,目前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的任务完成不够顺利,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现代监管方式认识不清,能力不足,亟待加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室)二处处长

  政府监管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为实现公共利益,弥补市场缺陷,对微观经济主体所实施的监督与管理行为。高度重视创新和完善政府监管,既是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更是当前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的迫切需要。

  因此,梳理当前政府监管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并以此为导向,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十分必要。

创新政府监管是常态

  从国际上市场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来看,自由市场基础上,政府有效监管的经济模式已成为当今市场经济国家的共同选择,市场作用不断发挥的历史,也是政府监管不断创新和加强的过程。多数国家政府依据本国实际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政府监管之路。综观发达市场经济之路的政府监管,其实施政府监管的普适做法主要有: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