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0年建设用地使用权,该不该自动续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基于宪法第10条、第13条的分析,无偿与否,应区分对待。对于基本生存所需住宅的用地使用权永久免费自动续期,对于非基本生存所需住宅的用地使用权有偿续期
2015年4月21日,山东日照,楼房林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浙江温州部分住宅土地使用年限届满,居民需要再缴纳30万元才能“续期”,引发社会热议。土地使用年限届满如何续期?续期要不要缴费?地方政府有没有权力制定相关规定?其法律程序应当是什么?法学者们深切关注,投稿于本刊,从民法和宪法的层面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本刊全文刊登,寄望对廓清建设用地使用权是不是应该自动无偿续期作出一定程度的法学分析。

  ——编者

有偿还是无偿,《物权法》有意留白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