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求繁荣的真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诉诸健康的平民主义,培育民治、民享、民有的自由开放的竞争市场体系
 

  【素描】本书作者路易吉·津加莱斯生于意大利,曾亲眼见证了裙带资本主义、腐败盛行对一国经济的致命伤害。20世纪80年代,他来到美国学习经济学,并致力于研究什么样的制度能持续带来经济繁荣。那时候,他发现:在美国,成功并不是靠运气或出身,而是源于努力工作的信念和行动。美国独特的历史和资本主义模式,使穷人也能跨入在全球来看相对富有的行列。

  但是,如本书所揭示的,过去十年,游说集团和政界内部人士相互织成关系网络,大捞好处,而中产阶级苦苦挣扎,无奈地看着毕生储蓄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湮灭。银行利润屡创历史记录,却要花费纳税人的巨资去救助。“赢者通吃型”经济挤压了中产阶级,恶化了收入差距和社会流动性。美国正在逐渐滑向南欧式裙带资本主义——腐败的政客扶持大企业而非扶持市场、关注朋党利益而非民众机遇。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