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改革:猛药去疾 挑战犹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1日
行百里者半九十,眼前,地方政府债务方向虽定,但在改革的细节上,仍存在许多需要进一步完善和突破的方面
2013年底,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将中国政府债务分为三类。CFP : 南山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产生于改革初期,不少城市的城投公司都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成立了。当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较小,且通过国有企业来融资,形式较为隐蔽,并未引起社会关注。近30年来,得益于中国经济、财政收入以及土地出让收入飞速增长,地方政府“负债经营”并未酿成债务风险。2009年以来,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再次开启积极财政政策,并大力支持地方政府举债,于是,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