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预算法与地方政府债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1日
通过债务置换与发债等措施可以短期缓解压力,为改革赢得时间,但是,真正实现新预算法精神依然前路漫漫,亟需金融、财政以及法律各方面配套改革,从根本上改善地方政府财政状况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主管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状况已成为金融系统稳定性的一大隐忧。地方政府债务的快速增长,令市场担忧这将触发信贷泡沫破裂,甚至可能导致中国金融危机,尤其是目前经济正处于下行周期,担忧更加深切。中国官方机构最近一次开展的债务审计结果显示,中国政府总负债占GDP比例于2013年已达53.2%,相较2012年的39%与2009年的17%,持续快速攀升。其中,超过60%的债务源自地方政府。自2014年以来,过半地方政府新举债用于偿还旧债,反映偿付压力巨大。另一方面,今后几年基建投资需求持续强劲,这可能使债务包袱越滚越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