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孔子的对等原则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25日
中国人推崇儒家,谈的都是三纲五常、忠孝节义之类,对等原则才是真正的儒学精义所在
本文作者认为,“对等原则”是儒学精义所在。图为张洹创作的孔子像。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论语·子路》记载了孔子与鲁定公的一次对话。大致意思是,定公问:一言兴邦或一言丧邦,这话成立吗?孔子说,不能讲得这么绝对。做君主难,臣子也不易。如果更多的人知道了做君主的难处,一言兴邦不就有希望了吗?说做君主不快乐,其实只是没人敢违抗君主的命令罢了。若是讲得好没人违抗,可以说是好事,但如果讲得不好也没人违抗,不就接近于一言丧邦了吗?

  人们一般把对这段话的理解重点放在“一言兴邦”上。其实,孔子强调的是儒家思想的一个重要理念——“对等原则”,或称“回报(Reciprocity)原则”。中国人推崇儒家,满世界办孔子学院,谈的都是三纲五常、忠孝节义之类,却很少有人重视由孔子亲创的这个对等原则,甚至可能没多少人知道它的存在,然而,这才是真正的儒学精义所在。未来儒学发展若有前景,其动力一定来自这个原则,而非其他。

版面编辑:邵超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