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境:拐点何时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已给公众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还会继续影响未来。那么,中国何时能到达环境拐点,即环境停止恶化,走上好转之路?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是一个高目标,若实现,意味着经济大转型,中国进入低碳社会。许多人冀望,中国那时候也能拥有碧空和蓝天。环境拐点何时到来?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智慧尽快越过环境拐点?
2014年12月19日,北京,第五届财新峰会分论坛“环境 :拐点何时来?” 现场。摄影:牛光
 

王金南:环境污染事关国家安全

  改革开放35年,经济发展成就独一无二,但用各种低廉资源去换取经济高速增长,代价很明显。

  就水污染来说,全国大江大河有10%的水是劣五类,湖泊水质50%以上富营养化,地下水过半受到污染;就空气污染来说,全国雾霾造成能见度平均降低10公里左右,2013年74个拥有PM2.5监测数据的城市中,只有拉萨、海口和舟山达标。就土壤污染来说,过去全国土壤的8%左右污染超标,现在新的数据又翻成16%。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