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国外汇储备下降趋势已然形成

2015年11月01日第11期
外储下降不会导致宏观流动性出现净收缩,市场利率不会大幅上升。由于通胀预期处于较低水平,制造业资本回报率下降,使得实际利率和含有通胀补偿的名义利率仍会处于较低的水平

彭兴韵 |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

李怀军 |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总监

  中国过去的外汇储备扩张,是根植于特定的汇率机制与国际货币体系之中的。人民币的非国际化、不断扩大的对外经济(金融)往来增加了对储备的需求,持续的巨额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又为储备的积累创造了现实条件。

  但是,中国现阶段,外汇储备下降的趋势已然形成。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加深、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和推进,中国对他国储备货币的需求将会大幅下降,同时,全球资本配置格局也出现了新变化:外国直接投资(FDI)和国际游资都将出现净流出状态,从而带动中国外汇储备净额持续下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