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大学校园里,如何培养气候领导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若各国现在不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届时,摆在这些新一代世界领袖面前的,将不仅仅是全球持续变暖引发的环境危机,还可能包括资源冲突、粮食恐慌、经济动荡、社会骚乱、地缘矛盾等一系列更为错综复杂的不确定性因素和棘手挑战
2021年11月2日,英国格拉斯哥,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美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2021年的一项调查发现,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被受访的各国“Z 世代”年轻人列为首要关注的话题。图:Oli Scarff/ 人民视觉
 

  文|财新《中国改革》 王自励

  初到牛津时,我曾为英国严格的垃圾分类要求苦恼过好一阵。来之前就听说,不仅英国每个地区的垃圾桶颜色和相应投放规定都有所不同,而且,如果扔错了,每周上门回收垃圾的环卫工人还会坚决“拒收”,直到你老老实实重新分类、投放准确为止。情节严重者可能面临警告,甚至高达几百至数千英镑的罚款。

  为了避免陷入上述窘境,我在抵达牛津后的第一天晚上就迅速上网恶补所在地区的垃圾分类知识,与此同时,向我的房东当面请教快速分类的技巧。房东一边耐心指点、一边笑着安慰我说,我们住的地区离市中心较远,这里的居民和环卫工人相对“宽容”,即便分类偶尔出错也不会引来什么麻烦。没等我松一口气,房东又补了一句:要是在牛津大学的校舍附近扔垃圾,扔得不对则可能不太好办,“有的学生真的会打开窗户,探出脑袋训斥你的!”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