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乌冲突对经济全球化影响几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1日
鉴于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实力,俄乌冲突很难对未来经济全球化进程产生长远的、实质性的影响。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走向,主要还是取决于中美欧大三角关系的调整,中国在其中有较大的战略活动空间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5日,美国加州洛杉矶港,堆积如山的货物。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当前困扰全球的问题。
 

  文|徐朝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系主任

  俄乌冲突是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和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再次震惊全球的大事件。许多人把俄乌冲突跟中美贸易冲突联系在一起来观察,认为这一事件进一步标志着冷战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逐步让位于地缘政治竞争(或者意识形态竞争),甚至还有人把俄乌冲突视为新冷战的开始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终结。

  事实是,经济全球化进程跟冷战几乎是同步启动的,美苏对抗最激烈时也是经济全球化蓬勃发展的时期;虽然苏东解体和冷战结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和广度,但在某种意义上讲,苏东巨变和冷战结束很可能是美欧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结果之一。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