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么读美国的关税排除清单:疫情之下中美产业链的变与不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中国在国际分工的地位持续靠前,中国制造业逐步接近美国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地位,然而,中国制造业的实力与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山东青岛,工人们在车间里生产装配高铁动车组。中国制造业逐步接近美国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地位,差距逐步缩小。
 

  文丨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文丨赵格格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

疫情之前,中美产业链实力透视

  在对中美产业链的实力和依存关系展开讨论之前,我们首先要站在历史维度上观察全球贸易活动,现在已经进展到了何种程度。学界通常认为,近30年的全球化可划分为两个阶段,1990年至2010年的快速全球化(hyper globalization)、次贷危机之后的慢速全球化(slow balization )。如果以全球价值链参与度(GVC participation rate)来度量,这一指标在次贷危机后基本保持稳定,不再上行。全球化在最近十年出现降速的原因是多重的:一方面,次贷危机后全球总需求扩张放缓,国际贸易增速整体下滑;另一方面,欧美民粹思潮崛起、地缘政治风险频现等因素,均导致了全球贸易分工合作的进程放缓。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