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时间】刘元春:2022年中国经济 需要应对哪些挑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怎样用政策托举“六稳六保”的目标?今年GDP的考量逻辑和变化趋势如何?对一些大型房企“大而不倒”以及房地产调控有怎样的反思?土地财政与地方政府转型该何去何从?
2022年1月1日,四川省荥经县城区老街棚户区拆迁施工进行中。新基建要求我们要有更好的布局,要与创新平台、新消费、新产业密切结合。

  张鸿|采访
  张兰太|整理

  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逐季放缓,疫情反复、内需不足、房地产下行,被视为最主要影响。步入2022年,一些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和风险暴露压力依旧较大,也有人士看好经济动能逐步企稳回升。“稳”是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各地“适度超前”布局专项债、新基建的同时,民生方面的调控政策开始纠偏,收入分配、房地产改革持续推进。在2022年开年之际,如何评估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应该如何稳步化解地方债,并且提升财政支出的精准度?在经济转轨期的下一步,如何才能以更全面的稳,迈向更高质量的均衡?近日,财新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元春。

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
建议设在5.5%左右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