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就是要在“一般理论”上展示雄心——陆磊、刘学著《货币论》第一卷阅读札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诚然是重要的,但是,对于学者来说,只有在一般理论上做出重大贡献,才能拥有真正的文化自信
《货币论:货币与货币循环》的书封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见到陆磊、刘学著《货币论》第一卷,立刻被这个简洁而庄严的书名吸引了。显然,这是在向写就经典著作《货币论》的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致敬。二位作者的这部新著拟分三卷,分别对应三大基础性现实问题:一、货币是如何进入资产市场而缺乏进入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二、货币效应如何界定?货币政策是否失灵,应该怎样校正?三、如果货币发行无上限,是否可被其他一般等价物(如数字资产和稳定币)所取代?《货币与货币循环》是先行问世的第一卷。作者说,“这三卷中,读者看不到关于国情、间接融资或直接融资主导、发展中国家或发达国家经济体等特殊性,呈现的仅仅是一般理论。”如果“一般理论”系指general theory,那么,这同样是在向凯恩斯里程碑式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致敬。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