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企债务周期形成及演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当房企出现危机时,要避免危机从点到面,对整体经济产生影响;要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软着陆来化解潜在风险
地产与金融天生具有高度相关性。房企信用风险,可以迅速导致金融体系资产质量恶化,增加金融机构风险敞口,十次危机,九次地产。
 

  文|夏磊
  国海证券首席政策分析师

  今年以来,华夏幸福、蓝光等大中型房企陆续陷入债务危机。危机背后,是一个清晰的房地产债务周期演化路径。

  自1998年房改以来,房企规模飞速扩张,千亿元俱乐部已是前十房企的标配。然而,房企学会了如何起飞,还没学会如何安全降落。

  加杠杆总是快乐的。去杠杆的时候,无论是政策的变化、经营的问题、市场的突变,都会引发激进扩张房企的债务危机。

  房企在规模扩张之时,金融杠杆用得堪称得心应手。地产与金融天生具有高度相关性。房企信用风险,可以迅速导致金融体系资产质量恶化,增加金融机构风险敞口,十次危机,九次地产。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