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安石:高光即谢幕的 “得君行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北宋政治体制自身,没有提供一个有效的政治纠纷解决机制。庆历党争与濮议政争,都很清晰地反映出这个制度的短板,熙宁变法更是将此制度的短板无限放大

  文丨萧瀚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今年是王安石(1021-1086)诞辰1000周年。这位集诗人、文学家、思想家、政治改革家等多重历史身份于一身者,尤以“王安石变法”之名给后世留下黄钟瓦釜同声旷古的回响。

  “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陈寅恪语)宋代是中国文明的巅峰时代,在史学界几为定论。这一文化顶峰的地位是由其政治上的成就奠定的,而其政治成就集中表现为两方面,一是宋代皇帝奉行“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祖宗家法,二是不杀大臣(主要是指宰执)和言官。这是理解王安石其人其事,也是理解王安石时代,以及王安石身后名的两把重要钥匙。

变法前的北宋与王安石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