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明的扩展与交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文明指的是一个强大的、有组织的政权,或一群能够对世界产生影响的政权或人群。文明不对应于政治边界
1930年,王赓武出生在印尼泗水,先后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教授历史学科多年。

  嘉宾丨王赓武
  对话者丨宋冰、李昕

  被称为新加坡“国宝”的王赓武教授,丰富的人生经历,可谓是一部20世纪亚洲史。他所专注研究的中国历史和华人移民研究,为亚洲在数千年间的历史变迁做出注解。

  1930年,王赓武出生在印尼泗水,在马来西亚怡保度过童年,“二战”结束后一度在南京中央大学求学,也曾在彼时位于新加坡的马来亚大学读书。他一生从未远离校园:先后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教授历史学科多年。他任香港大学校长10年,此后回到新加坡南端曾经求学过的校园——自新加坡从马来西亚独立之后,这里不再是马来亚大学,而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他成为新加坡国大的东亚研究所主席、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主席。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