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经济视角下的“碳中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中国实现“30·60”目标,具有特殊难度、风险和紧迫性,对经济增长将产生结构性影响;金融在碳中和过程中应扮演重要角色,货币政策框架亦须调整方向;财政政策须研判支持碳中和的可能发力点和资金来源
从“碳中和”的定义看,实现这一目标要加、减法相结合。一方面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另一方面则是增加碳吸收能力。
 

  文|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文|张璐 张德礼 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是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做出的庄严承诺。此后,在多个重要国际和国内的会议,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都重申了这一目标。今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这是对上半年不少地方和条线纷纷加码落实“双碳”政策,恰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地缘政治等状况叠加,加剧部分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问题的纠偏。据不完全统计,在年初研究提出碳达峰目标的80多个低碳试点省市中,有42个提出在2025年前达峰,比全国要求的时间节点大幅提前。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