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或进入EM滞DM胀时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实现更加平衡且可持续的增长,或者需要发达国家去化流动性,或者需要新兴市场提振消费以消化过剩产能,而后者需要时间。因此,全球或进入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新兴市场滞(EM)、发达国家(DM)胀”时期
贸易替代使得中间力量对发达国家保持持续的外贸顺差,未来内需增长和产业转移将使中国对更多发展中国家保持贸易逆差。
 

  文|沈明高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呈不平衡态势。中国经济率先复苏,而G20国家的增长呈现出显著分化趋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估,G20国家中,有九个国家的人均GDP将于2021年年底之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有六个国家则需要等到2022年,还有五个国家则要到2023年下半年之后才有可能恢复,最晚的阿根廷甚至可能要等到2026年。

  不平衡复苏的实质是不平衡增长,即使是后疫情时期,不平衡增长也很可能会加剧,直至形成新的平衡。全球不平衡增长由来已久,部分是全球化分工的结果,表现为发达国家消费、新兴市场生产,或发达国家高额贸易逆差、新兴市场高额顺差。新冠疫情、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在内的地缘政治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使得不平衡增长逼近“均值回归”的临界点,在这一阶段,全球很可能将经历一个较长的低增长时期,从不平衡增长到新的平衡增长,将是一个痛苦的调整过程。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