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科学理性精神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减碳等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应当浸透着科学理性精神,建立在事实、数据与严格的逻辑之上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特别是搞对价格,才能建立适宜的激励约束机制。其中,碳市场的作用引人关注。在减碳进程中,它能起多大作用,不无争议,不过,越来越多的人士主张,应将碳交易市场定位为金融市场。图/视觉中国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会议特别要求纠正“运动式减碳”。本期《中国改革》聚焦减碳这一事关人类永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减碳等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应当浸透着科学理性精神,建立在事实、数据与严格的逻辑之上。“运动式减碳”是科学理性精神的反面,它往往异化为“一阵风”“一窝蜂”“一刀切”。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