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圳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1日
国有企业要不要退出竞争性领域,在实践中必须建立在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基础上,竞争力决定了国有企业的退与进;离开了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争论国有企业的退与进,并无多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在20世纪80年代,深圳国有企业在特区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诞生和发展, 利用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抓住特区建设起步的历史机遇,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几乎都是主力军。

深圳市原副市长

  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确定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表面上看来是个中观和微观层次的具体改革举措问题,但是,从深圳国有企业几十年改革的实践来看,如何确定市场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并以此对国有经济布局实施调整,是国有企业改革在实践中遇到的重大理论问题。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深圳对市属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并不是一开始就非常清晰的,更没有一个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路线图”“时间表”,而是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发挥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出来的。在这个探索过程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