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注大学生长期就业能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1日
教育部门可以进一步加大对于第三方提供信息的使用力度,降低高校自行上报就业率的工作要求,委托统计局或者其他知名的社会调查机构对高校毕业生的劳动力市场状态展开全面追踪调查,而不仅仅是核查

  文|冯帅章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

  又是一年毕业时。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相对去年所谓的“最难就业季”同比增加35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客观地看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对毕业生们来说,最佳的应对策略是什么?学校和社会应该如何帮助毕业生适应从学校到劳动力市场的转变?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理性应对。

不应夸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1999年开启的大学扩招是中国高等教育史的一个划时代的事件。扩招后,高校毕业人数大幅度上升,引起了社会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