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缩小南北差距需要强有力改革 ——访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周天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要缩小南北差距,北方的体制改革一定要比南方力度大。除了加快土地改革,当前要全面放开生育
从劳动力要素来看,南方地区劳动力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
 

财新记者

  近一段时间以来,南北经济发展差距问题引发热议。无论是东西差距,还是南北差距,都是中国经济区域发展差距的具体表现,也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均衡协调发展。

  2020年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十四五”规划建议》)坦言中国“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