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面向“碳中和”:中国城市迎来低碳大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低碳约束下的新竞争,或令城市迎来再次洗牌的机会
低碳不是城市的成本,而是城市发展模式的重构。

文|汪苏 财新智库研究员

段靖宇 财新智库实习助理研究员

  “未来,我们可以想象的画面是,城际站就在市内,火车在雄安地下穿城而过,市民出行便捷舒适。地面窄路密网,人和车各行其道。这是一座对人友好的城市。”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曾如此描绘未来雄安的景象。

  作为对标国际一流的未来之城、中国城市发展的千年大计,雄安寄托了设计师们对绿色、宜居、高效的理想城市的抱负。而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在联大上的气候目标承诺,又意味着对中国城市低碳转型的更高要求。城市占中国碳排放的70%以上,承载着中国60%的常住人口。未来20年,中国还有2亿—3亿人会进入城市。城市无疑成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战场,将面临一场低碳约束下的新竞争。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