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坚持和完善多边主义及其机构、规则与能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要在理念上坚持多边主义,要巩固和加强多边机构,完善其机制和能力,要改进多边规则
第11届财新峰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发表开幕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

  本届财新峰会的主题是“重建全球信任”。为响应这个主题,我想谈一谈坚持和完善多边主义及其机构、规则与能力,希望可以和大家作一些交流。

  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中国主张并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争端解决机制,同时也提出中方要增加在多边经济体制和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还特别点到了数字货币、数字税等方面。2017年,习主席亲自在日内瓦造访多个多边机构,并发表重要讲话。因此,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加强研究和讨论,使得我们能够切实落实这些要求,大幅度加强、巩固和完善多边机制。同时,我们也需要明确反对某些机构借多边场合试图抹黑中国,把一些“莫须有”的罪名贴到中国头上,诸如“一带一路”陷阱、债务陷阱等说法。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