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经济推动新格局须先破解治理难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有效治理是新经济大潮背景下促进“双循环”新格局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新经济创新的方向选择与政府规制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机制,才能实现创新发展与产业治理的同步前行
新经济发展的蜕变,将成为“双循环”新格局形成的关键驱动力。
 

文|薛澜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文|赵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其中,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是重要的源动力。随着世界上几乎所有经济体都嵌入全球产业链,各国经济的内循环和外循环共同组成了全球的经贸格局,并塑造了国家间的竞争与博弈关系。中国的“双循环”战略,从表层看,需要关注和解决经济体内部和外部的货物产品循环问题。实际上,“双循环”战略背后需要培育知识和能力作为实现循环的关键支撑。在推动中国形成“双循环”新格局的进程中,加快创新发展和提振新经济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

新经济为“双循环”新格局的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