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四五”交通强国建设 铁路不能走偏方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规划纲要》与《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相冲突且超越事权,大幅度扩大高铁建设规模不利于建设交通强国和铁路高质量发展,要考虑地方政府承担大规模高铁建设的债务承受能力,深化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更不容忽略
截至2019年7月,全国铁路路网规模仅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

  铁路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关键环节,“十四五”时期开展的交通强国建设,铁路不能走偏方向。8月13日,国铁集团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这与2016年7月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规划目标相冲突。更重要的是,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已经在总体要求中提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这实际上已经在要求铁路对目前高负债不注重效益的发展模式进行纠偏。国铁集团《规划纲要》进一步追求高铁发展速度规模的7万公里规划目标,或将走偏方向。

《规划纲要》与《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相冲突且超越事权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