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期间消费券的效果和展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尽快出台消费券发放政策,鼓励各地政府加大消费券发放金额;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定向扶持;多策并举,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定位需要扶持的行业与人群,确保消费券发放透明、公正、高效
2020年6月6日,北京消费季在王府井大街正式启动。消费季期间,超122亿元的消费券将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
 

  2019年末暴发的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疫情严重影响了中国国内经济,同时冲击了需求和供给,给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全球发达国家原本经济衰退的大趋势因为疫情加剧,造成外需萎缩。而且,新冠疫情在发达国家何时会结束,是否会在中国和发达国家出现第二、第三波的冲击,以及是否会在其他发展中国家暴发,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给未来的经济带来许多不确定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出口国,中国既需要应对疫情已经带来的冲击,也需要应对外需大幅萎缩给出口企业、相关就业、家庭收入和未来预期带来的巨大冲击。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