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梯若尔:从改革“罢工”到共同利益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岁末年初,法国退休改革引发近半个世纪来最大规模罢工。2019年,多国动议引发游行,大国保护主义亦未平息。何以跨越从“一己优先”到共同利益的鸿沟
2019年12月初开始的这场大罢工,参与人数一度近百万,延续已超1个月,是法国自1968年“五月风暴”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

  一场大罢工,让巴黎人在忙乱与不安中走入新一年,也打乱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梯若尔(Jean Tirole)的脚步。

  即使对有罢工传统的法国来说,2019年12月初开始的这场大罢工也不寻常。参与人数一度近百万,延续已超一个月,是法国自1968年“五月风暴”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多达90%的高铁停运;新年夜,巴黎16条地铁线有14条关闭。2020年1月9日,45万法国人在全国各地参与了第四轮罢工游行。

  2020年1月,梯若尔的著作《共同利益经济学》的中文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美国半个世纪来的开放和发展,让近3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多被在美国做研究的学者收入囊中。梯若尔是当今惟一生活在欧洲大陆的得主。他应邀来华演讲,却因巴黎交通几近瘫痪,不得不调整来华时间;原本安排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总部巴黎的一场会议发言,也不得不在他居住的图卢兹通过视频连线完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