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龙卫球:民法典的前世今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立法确实就是一场不同观点和不同利益的博弈,像民法典这样的宏大工程更是如此
2020年5月28日下午,十三 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出席会议的2886名全国人大代表摁下表决器,以2879票赞成、2票反对、5票 弃权,表决通过了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共7编,总计1260条,又被视为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

  民法典凝聚了几代人的期许,编纂过程也是一波三折。不过,如果落实民法典,将纸面的权利落地,保障到位,是更为艰巨的挑战。就此,财新记者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

  龙卫球是此次民法典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也是民法典从酝酿到编纂多年拉锯的重要见证人之一。

一场不同观点和不同利益的博弈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