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1日
真正的话语权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还必须站在道德的高地,以一种正确的理念、全球的价值观参与这些国际讨论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

  非常高兴来到横琴参加本次财新主办的中国改革论坛。这次论坛的主题非常鲜明,是关于塑造与时代对话的本领。

  谈到对话,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话语权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中国人非常敏感,因为中国在很长一段时期,曾经被剥夺了在世界的话语权。大家自然想到联合国,在联合国发言和讲话,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个国家话语权的象征。但是,从1949年直到1971年底,中国一直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因此,很难说当时的中国有强大的话语权。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