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加墨协议”催生国际贸易新格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1日
以双边贸易协定为主导的区域贸易安排或将进一步侵蚀多边贸易体制;WTO改革步履维艰,规则愈发呈现高标准、宽范围、跨地域和开放型趋势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2018年9月30日,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三方贸易协议,该协议被称为“USMCA”(美加墨三国协议)。这一声明标志着美国将改写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此外,9月25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欧盟贸易委员西西莉亚·马姆斯托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纽约发布了联合声明,就WTO改革的必要性达成了共同看法, 并就其监测和监督职能商定作为第一步,希望通过WTO改革来重塑国际贸易体系的意图愈发明显,或将加速美国重塑国际贸易体系的新格局。

“美加墨三国协议”内容及其三大特点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