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设创新型国家须先破科研事业单位体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1日
科研事业单位改革不是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范畴,而是政府与社会关系的范畴,不是基于国有属性把它和行政部门绑在一起
“去编制化”就是把科研事业单位从编制体系中剥离出来,让科研人员合理流动,扫除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障碍,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科研事业单位改革自1985年启动至今已33年,最近的一轮改革是1998年。242个科研院所转制为国有科技型企业,此后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作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创新主体,科研事业单位改革的滞后,无疑严重制约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妨碍创新型国家建设。破科研事业单位体制迫在眉睫。

  科研事业单位改革需要“三去”:一是去行政化,把科研事业单位从政府体系中剥离出来,纳入社会化体系之中,成为独立的社会主体;二是去编制化,从编制体系中剥离出来,破除编制的身份标识和歧视,真正实行全员聘任,使科研事业单位人员同工同酬同机会;三是去预算化,使科研院所从“预算单位”转变为“补助单位”,从政府预算体系中剥离出来,就像当年的国营企业一样。

现行科研事业单位体制架空了战略政策

版面编辑:许金玲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