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结构调整之“中医理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科技转化-产业升级-产业整脊”路径充分尊重了市场规律,吻合经济发展的内在本质

中国科学院光机所科技创投首席研究员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提出了存量和增量并举的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即在存量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增量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立适应国际需求结构调整和国内消费升级新变化的现代产业体系。然而,我国传统产业的发展,正面临欧美拦截高端制造、印度和东南亚抢夺低端制造的“前后夹击”的局面,产业结构调整之路困难重重。但是,产业结构调整又是我国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经之路,因此,如何在新常态下找到一种适应我国产业发展现状的结构调整方式,成为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的关切所在。

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具备的有利条件

版面编辑:许金玲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