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经济秩序根基牢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现在全球和中国经济虽然回暖,但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经济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全球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面临压力,腐败及恐怖主义猖獗也敦促着新国际规则的形成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表示,法国对于全球经济非常乐观,除了发达国家,像巴西、俄罗 斯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复苏势头很快,印度、中国对全球贸易增量也有着很大贡献。
 

  2017年世界经济呈现全面回暖趋势,但总体来看复苏基础仍不牢固。

  中长期看,全球性收紧、金融债务风险加剧、收入不平等扩大、全球化利益分布不均等挑战仍存。另一方面,全球保护主义、民族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带来的压力、腐败问题、恐怖主义等安全事件,也都是需要直面的问题。

  在世界经济回暖,全球政治局势待定的大背景下,应该以何种姿态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变化?各国央行该如何扮演好调控与监管的角色?自由贸易与全球化未来又将走向何方?2017年11月15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主论坛“世界经济回暖,全球政治待定”上,多位嘉宾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三十国集团主席、欧洲央行前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表示,当前全球金融环境仍充满挑战,市场对经济回暖不应沾沾自喜。他特别重申了政府监管对于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前,国际社会对市场的调控作用过度乐观,这直接导致各国央行未能对市场风险给予及时和有效的监管。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