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立法角度看中国社保的差距与未来——专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教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没有立法就没有社保,要建立社保制度首先就要立法。任何社保制度的改革首先表现在修订立法上,任何待遇水平的变化也首先表现在修改立法上
郑秉文教授是现任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所所长,也是《世界社会保障法律译丛》的倡导者和组织者。

  近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历时八年组织翻译的《世界社会保障法律译丛》(下称《译丛》)正式出版。这部近500万字的六卷本,集中了几十部外国社保法律,涵盖了不同的社会保障理念,既有丹麦、瑞典等典型福利国家,又有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法律规章。

  作为一套开放性译丛,2018年还将出版两卷本德国社会保障立法,不断“扩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世界范围内100多年的社保历程,为中国提供了太多的经验以及教训。为此,《译丛》发布后,财新记者采访了《译丛》的倡导者和组织者,现任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所所长郑秉文教授。

  社保须“立法先行、及时修订”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