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约瑟之谜和中国的复兴: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从现在起,到2028年之前,中国仍有十多年年均8%的增长潜力。但是,潜力仅仅是一种可能性。为了将这种可能变为现,中国需要对内深化改革,把双轨制遗留下来的各种扭曲消除掉,也需要看全球经济的外部环境
中国在1978年之后如此迅速发展得益于后来者优势。经济发展意味着人均 GDP 与人均收入持续增长 ;人均收入持续增 长,有赖于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提高。

北京大学教授

  我很高兴担任李约瑟年度纪念讲座第二讲的主讲人。李约瑟是我敬佩的学者,能够在他晚年工作、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研究院发表演讲,讨论他研究生涯里的一个重要课题:“李约瑟之谜:为何在前现代社会中国科学、技术、经济发展的成就领先于世界,在现代社会却如此落后”,这是我的一项殊荣。这个谜题由他提出,也是他一生研究的重点。他提出这个谜题的主要目的是想探讨中国是否有复兴的可能。这个谜题自年轻时代就一直萦绕于我的内心,现在利用这个机会向诸位介绍我的研究心得。我将从2009年在世界银行担任首席经济学家时开始倡导的发展经济学的第三版——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和视角来分析和解答这一个谜题。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