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良序市场运行的制度基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1日
建立一个符合人类经济社会运行基本法则和且能增进全社会人民福祉的现代国家制度,仍是当代和未来中国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自2012年开始,中国的实际和潜在GDP增速都在下降。如何解释中国经济曾经的高速成长?如何看待经济增速的下行?政府应当采取什么样的宏观政策?未来中国当走什么样的社会发展道路?在当前纷繁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下,对这些问题的讨论有助于改革回到“良序市场经济运行的制度基础”这一根本性的问题上来。

 

  市场化改革是决定经济增长的最根本原因

  1978年尤其是1994年以来中国不断推进的市场化改革,即从一个中央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转型,才是过去近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最根本和最基本的原因。历史再次证明,惟有市场经济才是人类迄今所能发现的能蕴育经济增长和人民福利不断增进的一种资源配置体制。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