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优化企业家营商环境待落地 ——专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1日
任何政策一定要有明确的规则,要透明,不能搞制度歧视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落实到实践中,当前主要体现为官员与企业的关系。图 / 受访者提供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公布。这一文件旨在“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以便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因而被寄予厚望。

  《意见》共29条,涉及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企业家创新权益、企业家自主经营权,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等多项极具现实关切的内容。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