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忧重于远虑:对中国人工智能法律的思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当下最需要的是通过解近忧来谋远虑,以确定性的理念、原则和规则,来应对不确定性的技术未来
1504148445目前全球关于无人驾驶的立法,总的态势是紧张而缓慢。全球探讨激烈,但立法进程缓慢。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副教授

  人工智能被认为是未来可能改变人类世界的重大科技变革,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其社会影响引起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和思考,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也随之得到高度重视。这种重视是双向的,既有法律对人工智能社会问题的规制,也有人工智能对现有法律制度的挑战。

  前者如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化交易、自动化武器等带来的新型法律问题及其规制,机器生产的社会后果及治理,超级智能的风险及其应对,算法歧视、算法黑箱、算法规制等问题;后者如人工智能作品著作权问题、人工智能的法律主体性拟制问题、人工智能对法律职业的影响等问题。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