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涉诉信访立规矩——专访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要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理念贯穿于刑事诉讼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避免出现滥用侦查权、公诉权和审判权侵犯当事人权益的情况
大法官胡云腾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参与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相关文件的起草,是近 十多年来中国司法改革的参与者、见证者。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财新记者

  熙熙攘攘的人群,围满了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3号院。他们中有不少人认为自己的案子判错了,到这里申诉。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所在地,自2015年1月31日挂牌至今,已经运行了两年多时间。

  第二巡回法庭巡回区覆盖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涉法涉诉信访量巨大,化解矛盾纠纷面临较大压力。他们如何应对挑战?第二巡回法庭再审改判了聂树斌案、孙氏兄弟涉黑案等刑事错案,产生了深远影响。强力纠错对保障人权有哪些启示?巡回法庭如何进一步担当纠错?带着这些问题,财新记者近日专访了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