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管理法修法建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1日
国土部以总结试点成果为基础,公布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本文在立法基本导向、公共利益界定、集体土地入市、宅基地赋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面,提出了系统的修改建议
6月8日,中国香港,毗邻马特龙地区的农田的一侧,是拔地而起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深圳的高层建筑。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土地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关系下一阶段中国城镇化和经济发展模式,而现行《土地管理法》已成为集体土地平等入市、建立统一、有效率的土地市场的巨大障碍。2017年底,征地制度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即“三块地”改革)试点即将到期。5月23日,国土部以总结试点成果为基础,公布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就征求意见稿为财新网撰写了系列文章,在立法基本导向、公共利益界定、集体土地入市、宅基地赋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面,提出了系统的修改建议。财新《中国改革》特此将蔡继明系列文章合并刊发,意在为修法广纳意见。

  ——编者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